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

宗旨與目標

鑑於我國目前主要邦交國大多為西班牙語系國家,國內經貿業界轉赴中、南美洲投資發展的案例亦逐年倍增,然而國內培育西班牙語人才之學術機構卻屈指可數,本系為因應各公、私立機構對西語人才日益殷切之需求,特別著重課程的設計與規劃,期能造就優秀之西語人才。茲將本系現階段教學目標及特色簡述如後:

一、教學目標
本系雖然為語文學系,然鑒於同學畢業後除繼續深造鑽研西班牙語言或文學外,多數投入各行各業,以其語言為主要犀利的工具各展長才,因此在課程安排上,大體可分為兩個階段:
<第一階段>
本系在學生大一、大二時實施西班牙語文基礎課程密集訓練,以培養學生西班牙文聽、說、讀、寫暢達無礙的能力。
<第二階段>

大三及大四時則針對學生日後升學、就業之需要,開授各種專業課程,使學生具有西語國家文學、文化、歷史、經貿、觀光、新聞、藝術等之專業素養,讓同學在畢業後能迅速發揮自己的專長。

二、教學特色
(一)電腦網路資訊教學:
  在電腦輔助教學方面,師生可從本系的網站https://spanish.pu.edu.tw/中閱讀當天的西文報紙或雜誌及文學評論,並可取得其他文化、藝術、旅遊、圖書館及西班牙語系國家各大學的資訊。
(二)小班教學:
  西文專業語言課程,如會話、閱讀與寫作等課程,均採每班20人左右的小班教學,期使同學在課堂上能更直接與老師互動,為西文語言能力奠定更紮實的基礎。
(三)交換學生計劃:
  自8789學年度起與西班牙薩拉曼加大學 (Universidad de Salamanca)、瓦拉多利大學 (Universidad de Valladolid) 建立姊妹校,每年均選派30名學生分赴該兩校研讀,以期對西班牙當地文化及語言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與運用。在中南美洲方面分別與貝里斯大學(University of Belize)、宏都拉斯天主教大學(Universidad Cátolica de Honduras Nuestra Señora Reina de la Paz)、尼加拉瓜聖多瑪斯大學 (Universidad Santo Tomás de Oriente y Mediodia)、哥倫比亞玻利華天主教大學(Universidad Pontificia Bolivariana Seccional Bucaramanga)及智利聖多湯瑪斯大學 (Universidad Santo Tomás)相繼建立姐妹校。另外,為加強與西語國家間的學術交流,積極擴展與各國名校建立姐妹校關係,在西班牙方面,新增姐妹校有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(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)、阿爾卡拉大學(Universidad de Alcalá)與雷昂大學(Universidad de León);與中南美洲友邦方面則有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(Universidad de San Carlos de Guatemala)、哥斯大黎加國家大學(Universidad Nacional de Costa Rica)、巴拿馬大學(La Universidad de Panamá)及巴拿馬拉丁那大學(Universidad Latina de Panamá)。
(四)課外活動:
  為讓西文的學習更生動活潑,本系除力求上課方式生動化,成立佛朗明哥舞蹈社,並舉辦演講、西文朗誦和作文等學術競賽、西文聖誕歌曲比賽、戲劇比賽及文物展覽等各類課外活動,期寓教於樂,使同學在活動中,潛移默化的充實自我的西文能力及知識。因此本系學生不論在校就學或畢業就業,均有突出的表現,令人刮目相看。

三、設備資源
  
目前系上教學設備有電腦液晶投影機、投影片投影機、實物投影機、手提電腦及CD錄放音機供師生上課使用(每一位專任教師已配有一台CD錄放音機,以輔助教學)。為了使課程教學型態能活潑、多元化,系上規劃有七間專業教室,其中伯鐸322和伯鐸324為專業教室暨文物展覽室,陳列西語國家各項文物;另兩間為研究所的專用教室,而研究生也有專屬的研究室。每一間專業教室都裝設有四系統錄放影機、單槍投影機(可連接筆記型電腦)、電動珠光螢幕及衛星電視。
  本系除了擁有眾多的語言學習工具書及幻燈片外,並收藏約錄影帶650餘捲,包括:電影、音樂、藝術、宗教、文學、文化、史地、新聞、語言學習等,各式各樣的內容。CD及錄音帶的收藏量各為175片及325捲,其類型多為語言學習及西語國家的流行與傳統民俗音樂。以上收藏,皆提供老師於課堂上使用,以輔助教學。